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5 社宅

不只是棟房子,有人性溫度的桃園社宅

擁有安身之處,才能勇敢的往更美好的方向前進。

春天的早晨10點,窗外飄來陣陣的兒童英文朗讀,朝氣蓬勃。
黃先生昨晚值夜班,還坐在椅子上享受晨光。「樓下的幼稚園每天都在講英文、唱英文歌,他們上課聲音就會傳上來,不過因為他們是學生,所以沒關係。而且窗戶關起來有差,有隔音窗就差很多,關起來聲音就很小,幾乎完全聽不到。」說著把落地窗一關,室內11坪的空間瞬間靜寂無聲,只剩下灑落的陽光,溫和的照著小而溫馨的客廳。

顛顛覆認知,就是要給您最好的居住空間

這裡是中路二號社會住宅,位於桃園區中路重劃區,周遭充滿了剛完工的公寓大廈,人行道寬闊,公園設施齊全,是個豪宅林立的地段。中路二號社宅樓高17層,低樓層外觀以黑色花崗岩裝飾,整棟大樓設計簡約而大氣,「我朋友來這裡看房子,以為這棟是豪宅,還進去詢問價錢坪數,結果發現是社宅!」桃園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吳君婷說道。

桃園的社會住宅早已破除「很亂」、「有問題的人才住」的刻板印象,從區位上、外觀上都已經達到一般新建案的水平,甚至入住的政策是「6成一般戶,4成政策戶」,強調住戶的多元性、互助性。

除申請方便外,也給您更多協助

中路二號住戶黃先生於2019年入住,以前在其他地方租屋「房東他不讓你遷戶籍到那邊啊,因為我要用身障身份辦租金補貼,可是你要遷戶籍就要他(房東)的稅單,所以房東就不提供給你。」後來他到市府申請社福補助,得知政府正在蓋社宅,一步一步跑程序終於申請到桃園最先落成的中路二號社宅。

「當時覺得滿麻煩的,現在桃園新的社會住宅可以直接在網站上申請。住宅環境整個感覺,也比之前租屋環境的生活機能好很多,離夜市也很近,離上班地方也很近。」

針對租屋問題市府提出了租金補貼及包租代管計畫。在供給面,市府與房屋租賃業者合作,提供稅賦減免、租金優惠補助、保險及房屋修繕補助等鼓勵措施,期望房東的租賃行為納入政府管制;而在需求面,若房客有租賃事實且住宅符合規定,則按月補貼租金,提供市民更完善的居住保障。2021年,租金補貼合格戶數達1萬9,000戶、包租代管共開發媒合3,110戶。

針對社會住宅的管理,黃先生表示「感覺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,連管理費都包含在租金裡面,進出還有保全,我覺得這樣不錯。」「住宅發展處開發了社會住宅的APP,就連東西壞掉都可以請他們修理,當時我的水龍頭壞掉,就直接在上面報修,就有服務直接幫我換掉;或是有掛號信件,APP也會通知。」

居住正義、持續努力

桃園的社宅提供24小時的物業管理服務,並引入智慧社區的概念。社宅APP提供住戶線上繳費資訊、報修通知、信件包裹通知、社區資訊通告及規約查閱等功能。而物業管理系統也可以整合社會住宅資訊,進行資料統計及分析,進而回饋於相關設施的維護作業。另外,桃園也首創全國,與廠商簽訂「以租代買」6+6年租約,導入空調、家具、熱水器設備租賃服務,達到循環經濟效益,也讓民眾「一卡皮箱即可入住」,十分方便。

目前,桃園已啟動興建社宅59處,全數完工預計提供約1萬5,000戶。其中中路二號、八德一號、八德二號、中路一號、蘆竹二號、中路三號及中壢一號等7處已完工、9處興建中。未來,將有越來越多的市民受惠,期待透過社宅政策,能夠達到均衡城鄉發展、平抑房價,進而保障每位市民的居住權,達到居住正義。